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

長策諮詢會只是馬騮戲

(文章已於2013年11月29日《場新聞刊登)

城中大大小小的諮詢會搞得滿城風雨,有婦人聲淚俱下擔心樓價太高,兒子不能成家立室,又有警察人鍊七重天包圍示威者。這些諮詢會,我也靜悄悄地去了一個。筆者早前跟友人成立了民間團體,做了份報告,交了去長策會。雖然諮詢文件裡半點沒有採納我們的建議,但收到邀請,於是出席。在港視風波鬧得沸沸揚揚的時節,公眾早已不在聚焦了。

會場外面,遠遠望見一堆人在示威。會場外守衛深嚴,盡是黑衣人的身影。

到登記處登記,要隨姓氏排隊,人本來就不多。登記時拿到一張籌,將籌放進箱內,抽中的有最多三分鐘發言,每次抽五個發言,一共進行3-4輪,每輪發言完畢,局長回應。

諮詢會開始,張炳良局長坐在正中,其他長策會成員一字排開,發言的從來是局長,其餘都是佈景板。局長做慣做熟,說話不慍不火,對弱勢表現憐惜。對公眾的提議質詢,還是沿著厚厚的諮詢文件為脈作答。文件裡面有寫的,就說我們已經考慮了;沒有寫的,說你講得真好,我也同意,然後輕輕帶過。局長回應技巧高超,土地發展的波踢給發展局,青年宿舍的波踢給民政署,花園遊一下,還是回到文件的建議上,沒有改動,一如以往的「意見接受,態度照舊」。





筆者現場拍攝之圖片
正當公眾跟局長一來一往,坐在局長旁的委員,未到一半已在「閉目養神」。誰都知這是一個show ,但連茄呢啡都不專業。




席上某委員關心青年房屋問題,亦願意抽時間鼓勵年輕人多關心社會,我不否定他的熱心,但對於他的提議,卻不敢苟同。他曾私下對我說,要解決青年房屋問題,應該跳出傳統居所的框框,活出新的生活模式:建一些棺材大小的盒子讓青年居住,個人物件則鎖在儲物櫃裡,平時在外活動,其他需要如在家中溫習、爆房等則全部外判。

這位仁兄本身財力雄厚,自己華衣美食,高床軟枕,卻叫青年訓棺材。我聽在當下簡直想一野車埋去。老一輩叫賺錢一萬幾千的青年,只要儲錢,就能買到300萬樓,是「何不食肉糜」。叫青年訓棺材,是「何不食屎」,比「何不食肉糜」更恐怖。

該委員未必黑心,但他本身的社會地位,令他難以體恤第四代香港人所遭遇的社會變遷,總覺得自己獅子山下捱出頭來,年輕人訓訓棺材也是磨練,殊不知社會轉變,這些老屎忽一日存在,這棺材可能會一睡到死。

事實上,座上很多委員可能真心想貢獻社會,但力有不逮,或受政治制肘,或為了開人脈,寫CV,儲公職,甚至只是純粹湊湊熱鬧,才坐在台上。開會開了一年,出份由秘書及後勤嘔製而成的「諮詢文件」,著數拿了,問題就交給局長處理,自己拍拍籮柚不帶走一滴屁,怪不得公眾質詢時,幾間電視台拍著,仍在打盹。

長策會說自己供應主導,事實上供應根本不夠。未來十年的45萬房屋裡只有22萬個公屋單位,但現在公屋輪候冊已有23萬宗申請,即是說未來十年起的公屋只能剛好解決現時輪候冊上申請者的需要,這十年內新增的需求仍無法解決[1]

一方面說要大量增加人口,補充勞動力,另一方面地與屋都不夠。局長可考慮將公屋劏開,直到變成一人一棺材,那麼全香港人也有屋住了,公屋也不用再起了。難得局長還好意思在會內說關注本港停車位不足,究竟是泊車緊要,還是有瓦遮頭緊要?這個社會又是誰需要車位,誰需要公屋?這可是一個「房屋政策」的諮詢會。

整個諮詢會只是馬騮戲一場,我們只是動物園內被戲弄的馬騮,高興時就放在較大的籠子裡,不夠位時就把你們擠你一起。場內的黑衣保安聲色俱厲,面黑如包公,生怕你是暴民,稍有動靜都要將你掟出場外,讓我們學黃之鋒變超人[2]。那群高高在上的委員,看在眼裡,就當是看海洋公園的動物show。聽完了,仍然關注自己的名車有位泊沒有。


會後某員逐一跟同行友人握手,他把手遞到我面前,我最後都沒有握到,因為我驚我真係一野車埋去。



[1]陳紹銘,《政府嚴重低估公屋需求量》,信報時事評論,2013717
[2] 學民思潮成員黃之鋒參與一次示威時被多名警員捧起,狀似「超人」.《學民示威擒欄衝馬路》,太陽報,1117日,http://the-sun.on.cc/cnt/news/20131117/00407_036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