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

考試出貓是常識?

(文章已於2014年2月21日信報刊登)

本人教過三家大學,見盡光怪陸離之事,當中駭人聽聞的為數不少,現作分享,看看是不是本人老套了。事先聲明,以下例子,有些親身經歷,有些是同事間道聽塗說,來源遍布全港大學,所以不一定發生在本人曾任教的院校裡,讀者不必揣測。

作弊招式有如逃學威龍

考試是學生必經階段,期末試一般由大學安排,座椅分隔,氣氛嚴肅,奇怪的出貓情況較少。期中考稱作測驗,考生比較鬆懈,乜都做得出。最過分的,是把載有筆記的透明文件套放在桌上,旁邊是試卷,直接抄寫。我發現時已開考了一段時間,不能推說「未收好」,如此明目張膽,學生是當監考員傻的嗎?又有學生把筆記打開,整齊地舖在地上,我著她把筆記收進袋中。從前我考試,會怕別人誤會我作弊而把所有東西收起,現在的學生是想佔便宜到甚麼程度?然後,我又發現了「掌心雷」:將筆記寫在手掌大的紙上。請告訴我,這些真是大學生嗎?我在看周星馳的《逃學威龍》嗎?


《逃學威龍》出貓片段



學生用明顯的方法出貓,是因為他們知道,老師可能不會罰,頂多罵兩句。試過有學生測驗時把手機拿出來玩,我過去把手機收起,問他幹甚麼,他大模斯樣地告訴我試卷做好了,很無聊。然後該學生的負責老師過來解畫,連責備也沒有,笑笑口把學生放走,解釋說可能是大陸學生,因為文化差異才不知考試規矩。大陸的高考嚴格,人所共知,如果在座位上用手機那麼普遍,大陸家長就不用為了高考要生要死了。香港學生更不用說了,我們都經歷過十多年大大小小的考試,所有人都考過公開試才能進大學,我們沒有在考試開首時把不能作弊,不能用手機的規則讀一遍,難道就可以出貓,可以用手機了?

比較高招的則會走到洗手間看手機。我見過學生在開考前把課本用手機拍下來,除了這個解釋,我想不到其他,他們自己也在網上媒體大方承認。我們不能隨著他們進入廁格監視,無法阻止作弊,於是要他們逐個輪流去,能去的人自然少,有學生後來在facebook公開表示,把想查看的問題記住了,但因太遲舉手,最後上不了洗手間,於是不懂得做了。


Facebook 截圖

怪老師太仁慈

如此怪象,一來是大學生整體水準下降,二來是老師太仁慈。在教育產業化下,合約制的大學老師怕得罪學生,結果任由學生出貓,視而不見,還要眉開眼笑送學生離開,說一句「多謝光臨」,以為這是待客之道。我讀書時已聽過某工程系的測驗,學生可以聊天,助教不理,甚至有學生會問助教題目怎麼做,全班可出貓,全班可高分,沒人投訴,多好。還有某收分冠絕全港的學系畢業生,說當年考試,把試卷在課室裡傳來傳去,大家互相抄做。最可怕是某校的碩士課程只供現役中學教師或助教修讀,那些老師自己考試都出貓,為人師表?唉。

每家大學對待作弊的政策都非常嚴格,除了整科即時肥佬外,有些院校還要開庭聆訊。老師一來怕煩,二來怕投訴,想維持好人形象,通常就作罷。這樣對用功讀書的學生不公平,也間接引致學生道德不良。

在道德要求上對學生嚴厲公平,不一定影響學生對你的評價。試過有學生抄襲功課,我要降她一個大評級,即是由AB,或BC,她苦苦哀求了好多次,我也維持原判。學期完結,她成績當然沒有很好,但她很努力,最後拿了C(大學的C大約等於中學的DE),她還是來向我道謝。

上樑不正下樑歪

問一位大一學生,她考試會出貓嗎?她說:「出唔到。」注意,不是答「唔會」,而是答「出唔到」,言下之意是,環境許可的話,可以考慮。我以為作弊出貓是大是大非,原來已經不是,是我老套了。結果我畢業時在某大銀行做筆試,還有申請職位者犯規;會計師樓的大學招聘試,也有畢業生犯規。怪不得陳茂波經營劏房,擁有東北農地的利益,也不用申報,不用下台;怪不得湯顯明豪買茅台XO,大吃大喝,用公帑公職謀私利;近期理大副校長也因沒有申報大額利益被革職。上樑不正下樑歪,有怎樣的榜樣,就有怎樣的下一代。偷雞或貪小便宜,人之常情,過去不會公然地做,現在都習以為常了。我們都慣了視而不見,聽而不聞,甚至同流合污。學生搞成咁,不是他們的錯,是老師的錯,社會的錯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